close
排定手術時正好時值武漢肺炎
為了減少感染風險
也為了自己手術後可以靜心休養
還有陪病的父母及男友晚上可以好好休息
沒有相關醫療保險的當下咬牙選了單人房
一天3000元換來三天安靜的療養與個人空間
對我來說是值得的

手術前幾天就大概整理一下住院的行李
肺炎關係希望出院時的東西能少就少
為了降低風險暫且跟環保說聲抱歉
盡量帶拋棄式用品如紙褲、旅行盥洗包、即將汰換的毛巾等

而醫院給的注意事項註明無提供病人服
需自備寬鬆前開扣的衣物
於是帶了幾件爸爸退休前的襯衫
但到院後護理師說明是有提供手術服可供替換
因此我帶的衣物除了出院外幾乎沒有穿到
(各家醫院規則不同,有準備仍是最保險的)

因為是做腹腔鏡手術
穿褲子總是較不方便
出院時的衣物也建議以寬鬆的連身裙為主

我自己攜帶的東西項目如下:
- 寬鬆前開扣的衣服
- 紙內褲
- 衛生棉(術後會有些許分泌物或血水)
- 旅行盥洗包(沐浴、洗髮、洗臉、牙膏)
- 要汰換的牙刷
- 要汰換的毛巾
- 紙毛巾
- 拖鞋
- 保養品化妝包
- 梳子
- 隱形眼鏡(手術時不可配戴)
- 普通眼鏡
- 手機充電器
- 吹風機
- 保溫杯
- 口罩
- 健保卡、身份證
- 信用卡 or 提款卡
- 手術同意書等資料

接下來就是盡量放鬆身心
然後因為術後要清淡飲食
就在不要太超過的範圍內吃自己想吃的東西
整理一下家裡環境
因為術後不能提重物也需要多休息

手術預計是排在上午
所以安排我在手術前一天下午先住院
辦住院前需先完成基本的檢查
抽血、驗尿、心電圖以及X光

完成之後就到病房樓層辦理住院
在護理站櫃臺填了一些資料
在同意書上簽名其實還是滿抖的

護理師也向我說明了需自費的項目
如血管凝集儀、腹腔鏡抽吸管、軟式開腹器等
有些是若手術中改為傳統開腹的話就不會計費
另外防沾黏則是事先詢問我們要不要使用
這些他們都耐心向患者一一說明
也都很詳細回答我們的疑問

住院手續辦妥後
護理師介紹了周邊環境及可以使用的設備
表示必須先幫我剔除下體的毛髮
於是先請家人在外等候
然後就進入我的病房躺上病床

其實我在家有先自己處理過
想說就算要清理我沒弄乾淨的部分也不用太久
雖然他們應該都習慣了但是我會尷尬阿XD

很快的清理乾淨之後就可以請家屬進房了
此時才開始注意房內環境

單人病房的空間滿大的
有桌椅讓探病親友使用



順帶一提入住當下正值肺炎疫情
探病者有較嚴格的控管與時間限制
真是辛苦醫護人員了

房內也有乾洗手、小冰箱、電視



陪病者則有沙發床可以睡
但是需自備枕頭被子或是到樓下藥局租借被子



浴室有免治馬桶耶



注意病房是不能鎖門的唷
這樣查房、換藥給藥或有狀況才能立即出入
剛進房的時候順手鎖上有被唸了一下

熟悉環境後就到樓下藥局採買要先備好的東西
護理師給了我一個表格並勾選好
我只要拿給藥局人員他就會幫我備齊



束腹帶、美容膠布、護理墊(只用了一片)
如果有自備適合的當然就不需要再添購囉

需要做下個流程的時候都會有護理師先通知你
然後過一陣子就會由另外的人來帶你去
接下來護理師告知我等一下要做麻醉評估
約半小時後就有人敲門要領你去做麻評

麻醉評估在手術室入口的一個小隔間進行
麻醉醫師問了些過敏、病史、個人習慣等問題
也看了我電腦斷層掃描的影像
說我的腫瘤滿大的可能會開比較久
會依身高體重、開刀時間及各項評估調整麻醉劑量及方式
並說明會在我手上扎針用注入式的麻醉
但是…實際上最後我是用吸入式的
這點我也不清楚是為什麼@@

麻醉評估結束後回到病房
護理師叮嚀晚上12點禁食禁水
然後約莫8.9點會來幫我灌腸

灌腸時我側躺著
護理師拿著一小瓶液體灌進肛門
他說至少憋5-10分鐘
我盡力在正好5分鐘的時候棄守城門衝進廁所

今天的事前準備算是告一段落
被告知隔天早上九點開刀
因此上午五六點會來作術前準備
於是趕緊早早休息就寢
準備迎接隔天的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奇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